校史

一、學校沿革

民國18年4月1日(日治時代) 設立太平教育所,教育年限為4年。

民國28年  中平教育所併入本校。

民國32年  延長教育年限為6年。

民國34年  台灣光復後,改名為花蓮縣太平國民學校。

民國51年9月  設立中興分班,提供中興部落低年級學生就近上課。

民國55年5月  中興分班奉准升格為分校,並遷至中平,改為大舜分校。

民國57年9月1日  政府延長國民教育,更名為花蓮縣太平國民小學。

民國78年9月  大舜分校改為大舜分班。

民國82年9月  大舜分班裁併。

民國86年1月  大舜校區土地歸還卓溪鄉公所,地上建築轉鄉公所管理。

二、學校簡介

山林中美麗的部落

位在花蓮南陲,有青翠的中央山脈環抱,清澈的豐坪溪流繞的卓溪鄉太平村,更美!更好!蜿蜒清澈的小溪流將村落分隔成太平、中平、中興三個部落,這兒居住的村民皆為原住民布農族人。族人們以身為布農族的一份子為榮,因為布農族人有像山巒一樣質樸沈穩的性情,有像大地一般含蓄內歛的氣質,更有太陽似的寬容豁達的情操,尤其村落中村民們,具力與美的舞步及悅耳動聽的傳統歌謠和聲,更顯出部落獨特的生命力。

優質的Tavila文化殿堂

太平國小就位在這山環水繞的世外桃源裡,它有個美麗的布農名叫做Tavila是一所七班小型學校(含幼兒園一班),學童大多屬原住民布農族。

本校於86年開始,結合教育優先區計畫經費之挹注,整合社會資源,學習布農族語、布農歌謠、傳統技藝……等布農文化,深耕本校藝術涵養與人文素養,讓孩子發現文化感動、文化生命力。因為表現亮眼,因此曾分別於91年12月及93年7月,受邀到日本與歐洲五國(捷克、斯洛伐克、奧地利、德國及保加利亞)演出。於是,一群來自山林的布農小天使,將祖先留下來的智慧,用單純的音符、天籟的歌聲及力與美兼具的舞步,變身為文化與藝術大使,展開日本與歐洲五國兩次的文化外交之旅,成功地將布農優美的樂舞傳揚在歐洲,把「臺灣」、「布農」推向世界;用文化的生命感動國際友人!的確讓台灣走向世界,也讓世界看見台灣、聽見布農。

太平在這一段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發展的脈絡裡,有團隊付出的身影,也有家長的支持鼓勵,還有社會資源的支援資助,更有學生努力的汗水,展現在合唱、舞蹈、戲劇、族語、傳統技藝中的卓越績效,豐富的文化經歷與輝煌紀錄。還為布農族人增添金曲獎(音樂)、金鐘獎(戲劇)金光閃閃的榮耀。

看!我們太平的孩子,懷抱熱情參與體驗布農文化,從黑亮神采的雙眼中,流露對布農族群自我的認同,漾著笑容的小嘴,唱出布農渾圓如天籟的歌聲,稚嫩的臉龐不時展現自信風采。或因文化薰陶、或因藝術涵儒,成就饒富人文情懷與藝術涵養的布農孩童,想是太平團隊最深層的感動與驕傲。

    永續深耕布農文化

為符應本校多元文化發展的學校教育目標,加上社區擁有傳統技藝工作坊團隊,延續本校在原住民文化特色經營與發展。辦理原住民傳統技藝指導,累積太平的文化資產,並嘗試建置太平原住民資源中心網站,供本社區師生網路資源共享的平台。希望藉由傳統技藝與e化學習的豐富性,拓展本校學生學習民族教育的視野,在傳統文化的深度氛圍裡,享受並體驗更深刻的布農文化。

展望太平國小及孩子們的未來,我們希望太平團隊延續對原住民族教育的理想與堅持,以學生的全人發展為職志,以點滴工程,匯聚豐富多元的優質文化,帶領原住民族教育及布農文化走向更有寬度、廣度與深度的新境界。





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卓溪鄉太平國民小學全球資訊網   https://www.tpps.hlc.edu.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s://www.tpps.hlc.edu.tw/modules/tinyd0/index.php?id=3